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九份的老街不老'08

久違了九份_2008
九份在我的記憶中並不是個相當熟系的地方。上次前往九份的人事物與時間早已消失在我的記憶中,只剩下依稀的影像殘留。

在朋友的邀約之下,我又前往了這個北台灣知名的觀光景點。

九份的老街不老,是我今天對九份最大的印象。

嶄新的店面,川流不息的人潮,唯一不變的大概是那房子原有的結構吧。
不知是政府有意規劃,還是商家們為了因應時代的改變,九份老街的發展多元。除了原有的小吃外,還進駐了各式各樣的商店。一般觀光區都會有的藝品店、綜合美、日式風格的咖啡店,甚至是民俗風的印度商品店,各種色彩、氣味的集合讓人難以想像這裏曾經是個淘金夢碎的地方。這種場景讓我甚至有一度以為自己又回到了印度,回到了那各種色彩與氣味結合的地方。

但我倒是樂見這樣的發展,大家都知道人是會隨時間改變的生物。對一個地方而言,隨著時間的改變代表的是這個地方的生命還在,她並不是個消失在人們記憶中的地方,而且還能夠隨著來往的人們改變,以最適合的方式生存下去。在這裡,見不到景氣蕭條的感覺,人們在商店裏挑選喜歡的藝品,準備帶回送給自己珍重的人,或留下回憶;在小吃店前排隊,等著購買最有名的老店出產的小吃。不管這些人之中有幾個真正了解九份過去了歷史,但消費是真真實實正在發生中的進行式,也因為這樣才對九份著個小地方住入源源不絕的活力。

離開喧鬧的老街,穿梭在民居的巷弄之中,似乎比較接近真正的生活。沒有裝飾華麗的店鋪,只有居民串門子聊天的場景,依山傍海的風景配上用心裝飾的民宿,讓人忍不住幻想住在這裡的生活會有多麼愜意。在寧靜的小鎮中,跟著太陽升起一起起床,身邊還被靄靄的早霧環繞,喝一杯咖啡,吃一口餅乾,光是想像就對我有莫大的吸引力。

九份正在改變,蛻去過去淘金小鎮的外衣,換上了充滿吸引人魔力的面貌。

4 則留言:

ChihYang 提到...

佐哥,說實在的
溫馨加文藝派路線的文章
比較難和你本人產生聯想耶
這是為什麼…

陳小牌 提到...

有很溫馨嗎?
我明明就很理性的在分析這個地方。

X..一定是你對我有偏見

匿名 提到...

我也覺得耶...
一邊讀就覺得挖也太感性了吧
有點難以想像小白口中講出這些話
會不會是因為文章比本人講話流暢很多...


哎呀可惡都是因為二月我回去的時候沒見到面
感覺超超超久沒看到小白了啦 嗚
我們有好神聚會耶 缺你好可惜><

陳小牌 提到...

好吧,我承認我試著想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,要不然每次過兩天就忘記了。
不然就會像去了印度回來以後,我的記憶就只剩下喝Bang lassi送醫的事而已。

我也超超超久沒見到小西啦~
不知道你什麼時候還會再回來哩?
你回來以後再來搞個屋頂趴吧!!